English

打开医院间的绿色通道

——医药卫生改革纪实之五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

2000年10月3日,正当很多人度国庆节长假之时,一位危重病人住进了北大医院医疗集团厂桥医院。这位病人呼吸急促,不但不能平卧,连半躺都不行。作为一家基层医院,遇到病情这么重的病人,一般应马上转往医疗条件更好的大医院,但病人此时却不宜搬动。于是,厂桥医院立即通过电话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(北大医院)求援。北大医院呼吸科和心内科的专家很快赶来了,经检查,确诊患者为心脏肥大、心功能衰竭。用了心内科专家开的药,患者病情明显好转。

上月中旬,年近8旬的离休老红军张老病倒了,经北大医院检查,是肺部感染,需要住院治疗,可是此时北大医院的病床恰恰没有空位,在征得患者家人同意后,北大医院安排张老住进了厂桥医院四病区。在厂桥医院,张老得到悉心治疗和护理,肺部感染很快得到控制。

2000年6月27日,北大医院医疗集团成立之后,打破了北大医院与其他成员医院间的壁垒,为患者开辟了生命绿色通道。上述两位患者都是这一改革的受益者。

据北大医院医务处金处长介绍,北大医院医疗集团的构想是以技术合作、优势互补、资源共享、共同发展为原则,集团成员在医疗、教学、科研方面全面合作,建成以龙头医院为中心的联合服务体系,以便让广大患者用比较少的医疗费用,享受到比较好的服务。

北京市西城区厂桥医院院办的张主任和医务部的崔主任告诉记者,厂桥医院与北大医院之间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,北大医院在技术指导、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厂桥医院提供了极有力的技术支持。医疗集团成立之后,这种合作更加密切了。北大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全面向集团成员医院开放;患者转诊手续简化了;请北大医院的专家来会诊更方便了;在同等条件下,北大医院优先考虑集团成员医院到北大医院进修的要求……

过去厂桥医院的患者需到北大医院做CT、超声诊断、心动电流图等项检查,还必须重新挂号;请那里的医生开检验、化验单,预约检查时间,有时一等就是半个月。现在厂桥医院的医生可以直接给患者开北大医院的检验单、化验单,患者持单可以随时到北大医院做检查,大大方便了患者。

过去,厂桥医院请北大医院的专家为病人会诊,是医生凭个人关系去请,比较费事。现在完全由两院的医务部门负责联系安排,手续简便,遇有紧急会诊,专家在很短时间内就能赶到。去年7至11月,仅该院四病区请北大医院专家会诊就达30人次。

由于北大医院病床紧张,过去,一些手术后恢复期的患者,只能租住在附近的旅馆里,到门诊治疗。现在,实行双向转诊,部分患者转到厂桥医院,不但节省了费用,而且得到周到的治疗和护理。

自从打出北大医院医疗集团的牌子,厂桥医院在患者中的信誉度进一步提高,在很多中小医院为病人来源发愁的情况下,厂桥医院的日门诊量达900—1000人次,病床使用率经常保持在100%。

这样的合作,对中小医院无疑极具吸引力。集团成立才半年,正式成员已增至8家,另有十几家医院也纷纷加盟,其中既有北京地区的,也有远在新疆、内蒙古、宁夏、海南的。

医疗集团的成立,生命绿色通道的开通,使患者得到实惠,也使集团内各中小医院受益不少。那么,作为集团龙头医院的北大医院,为什么要与多家中小医院结合在一起呢?北大医院医务处金处长说,发挥学科、技术上的优势,帮助中小医院培养医疗骨干,提高医疗管理水平,是国家对我们大医院的要求,是我们的责任。在与集团内其他医院的合作中,中小医院也为我们分担了困难,提供了帮助。例如,分流了部分手术后恢复期的患者,加快了本院的病床周转率,使本院的大型医疗设备得到更加充分有效的利用等等。

近年,医疗集团在国内许多城市应运而生,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,像北大医院医疗集团这种在集团内部实行检查、会诊、转诊等项合作,集团成员之间没有隶属关系的协作模式,属松散型。据从事医院管理学研究的专家介绍,目前我国的医疗集团还有联合兼并型、连锁经营型、资产重组型等不同模式;从集团成员组合来看,又有强强组合、强弱组合、城乡组合、综合组合之分。专家们认为,不论组建哪种模式的医疗集团,都要从实际出发,都必须有利于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区域整体卫生规划,有利于降低医疗成本、方便患者就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